欢迎进入怀柔企业集中办公区!
您现在的位置:怀柔企业集中办公区>>办公区概况>>正文

怀柔企业集中办公区

【打印】【关闭】

      怀柔企业集中办公区建于2008年4月份,房屋面积200平方米,设有接待室、业务室、企业营业执照摆放室,配有电脑、电子显示屏等设备。在杨宋镇企业集中办公区建设过程中,该镇镇长、镇财政科科长与驻地工商所长、税务所所长组成了工作领导小组,镇财政科安排专人负责日常工作,杨宋工商所安排了一名主管副所长负责办公区工作。相关部门共同拟定了办公区建设的基本制度和执法部门监管的工作标准,加强了对企业入区的引导和入区后的规范。

       一、杨宋所主要采取四方面措施支持集中办公区建设 一是全面采集异地经营企业数据,按照企业的诚信度、贡献量、行业风险度进行分析,遵循“迁、停、入”原则,在异地企业企业中选优汰劣,引导信用好、贡献大的企业进入集中办公区进行统一管理;对信用度低、行业风险高、无税收的企业限期变更迁出,减少监管风险和经营隐患。 二是加强对入区企业的信息化管理,建立电子管理台账和档案,全面掌握企业的各种信息,按行业风险度实行分级分类监管,动态掌握企业的实际情况,实现有效监管。 三是做好入区的把关服务。由工商、税务等部门向集中办公区提供拟入区企业的投资人身份、资质等相关信息,保证集中办公区提前掌握企业情况,有选择的决定引进对象,重点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等符合怀柔经济发展战略的市场主体,从而达到涵养税源和降低企业准入成本的双重目的。 四是引导企业由“异地”向“本地”转变。指导集中办公区建立引进企业定期联系制度,及时收集企业信息,了解企业需求,提供高质量服务;联合税务等部门对入区企业进行法律法规培训,提高企业守法经营意识,引导其转变发展策略,逐渐转化为本地实体企业。 二、集中办公区建设的主要成效 一是实现了全部招商引资企业的规范化管理。截至到2010年7月,杨宋镇已将全部招商引资企业纳入集中办公区,目前共有入区企业1629家,其中今年新增企业434家。通过规范化管理,减少了监管风险,保证了税源存量。 二是为杨宋镇财政收入增长的提供了有力支持。2009年杨宋镇完成税收3.1亿元,同比增长32%,2010年上半年已完成税收1.9亿元,形成财政收入7551万元,同比增长33.9%,占全年任务96.7%,已完成比率在全区所有乡镇中名列第一。 三是提高了职能部门的监管效率。执法部门通过集中办公区保证了与异地经营企业的实时联系,弥补了监管薄弱环节,提高了工作效率。如工商部门通过集中办公区加强异地经营企业的年检工作,2008和2009年度集中办公区企业年检率都达到92%以上,企业经营行为得到了及时规范。

2011年以来,怀柔区企业集中办公区的工作已逐步走入正轨。上半年,已办理注册企业2家,实际注册资金10.5亿元。协助企业年检79户,企业地址变更32户,办理正式委托入驻企业57户。   下一步要积极采取措施,继续加强对企业的管理。一是对区直所有异地经营企业摸清底数。到年底完成与符合条件的企业的地址变更并签订委托书,全部纳入集中办公区统一管理,在企业授权范围内集中从事相关工作。建立电子管理台账和纸质台帐。按照行业分类保管营业执照正本并且逐一编号。二是加强与企业和工商税务联系,定期与入区企业联系,及时掌握情况,更新信息。根据企业的诚信度、贡献量、行业风险度进行分析,对不符合条件的敦促其限期改正,并将有关情况及时通报工商税务等有关职能部门,协调解决处理,降低管理风险,真正发挥企业集中办公区规范管理企业、涵养税源的职能作用。
       截至目前,区企业集中办公区累计入区企业272家,其中2016年实现税收6.2亿元。下一步,我局将严格按照相关规范管理要求,落实好入区企业对接服务工作,为促进我区税源涵养、扩大就业、推动区域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做出积极贡献!